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前面失守後面就失控

2007年大稻埕美術館業務結束後,回到淡水,開始加入地方社區工作,也首次面對從2005年就有地方知識份子/基金會團隊/進入的,即將被拆除的重建街社區,然而,這是我從年輕到現在,所參加過最詭異的一次搶救行動,首先,在組軍後,面對居民的第一場會議,淡大的黃瑞茂老師開場發言,即對居民說:[不拆比拆麻煩!]我立刻提出抗議,認為學者,不該以專業知識教育居民,卻又利用居民對其長期的知識崇拜,導引居民傾向政策方向,很不妥當,當時,我被在會場的先生怒斥,,居民看到我們夫妻吵架使居民後來也懷疑我們是 不是夫妻?先生的意思是說,,重建街又不是只有黃教授一人來,誰都可以來,王昭華也有來,(曾來唱歌)我回說:[黃教授來了飛黃騰達,王昭華來 過了,還是每天在早餐店煎蛋!]另一位社區規劃師陳信福看到起衝突,就想放棄,他說案子的三十萬,如果都給他,也不夠工作成本,(可能規劃工作十分艱辛)只能算是友誼贊助而已,並說 從沒看過團隊內部面對外人分裂,一直到那時刻,我才知道我們的搶救小組是和居民分開的,把居民當外人!這是我參加過最詭異的一次抗爭,進入搶救不是都和民眾在一起嗎?我要求幕款, 要將明細開支全寫在重建街二十八號牆上,取信於居民也同時一切開誠佈公!一直到我最後離開,從沒寫上去,之後,辦了一場旅遊觀光,居民想看古蹟活化成功的案例,比如大稻埕的迪化街,或九份老 街,但社區規劃師沒有尊重,堅持帶向草屯地震災後重建的[金鈴社區],重建街是古時繁榮的開港商阜,和中台灣的鄉野經驗很不相同,也無助益?古蹟園區首任張館長曾在會議中說文建會破天荒通過八千萬的經費要請淡水社區規劃從捷運車站到漁人碼頭的地景美化,面對各個小工作室,這的確是一筆很大的資源,這個款 項,通過的年代/時間/文建會應該是查的到的!我只是怕政府成立古蹟園區放出的這些地方利益會讓我們的運動軟弱嗎?但因為和專業者思想的格格不入,我也令重建街的婦女十分左右為難!在她們的成長歲月中從未聽過我在會議中說過的語言,對知識份子的崇拜,和順服.是根深蒂固的!可是她們又有被當頭棒喝的甦醒感覺!覺得街道都沒運動,連署也有氣無力,重建街婦女自動寫信給我,告訴我她們內心的痛苦和掙扎,她們左右為難?在她們多年所崇敬的學者/和地方知識份子和我之間,她們無奈只能 從我部落格將我寫[重建街抗爭系列的文章]列印給整條街的人看!因為和公部門來往都需社區規劃師負責而政府又規定淡水一定要由在地社區規劃師進行工作而先 生不停怒吼要我尊敬黃老師和他的學生陳信福先生,強調說全淡水只有這兩位社區規劃師!工作都要靠他們!
依此效率!我知道最終重建街會被拆!我也知道有現實居民想改建賺大錢,有政治家要承諾選舉選票,政治家有政治家的人性!我不驚訝! 但學者的理念是負責建築教育/教授古蹟和歷史的價值/有要扮演的角色,雖失去猶光榮,但過程不該是這樣,這樣的淡水,無能/徹底/交出了!連教育也失去了!古 蹟被毀,不該由單一個人扛起責任,我在網上也無數次說:[淡水知識份子聯手出賣了重建街,至於被錢利誘?就像[性愛],連法庭也抓不到現場!],名利/機緣/造神運動/都是利?但鄉土只有一個?
每一次的會議驕傲的學者總是讓眾人等了又等然到他和長官或重要人物見面,或是出國登機,也有遲到的惡習嗎?台灣民間社會和學術團隊的不平等,也讓我咋舌!我推動國民美術,就是要建立文化階級的平等關係,面對淡水這些經驗都十分不習慣!

2018.1.18補充
淡水五虎崗大都著墨在地理地形的奇巧
沒有敘述每個崗亭的細膩內容
從重建街上坡連結的清水街菜市場廟區
恰是開發淡水最重要的古老閩南生活區
不論是重建街頭的船頭行
一位老神仙化身乞丐報善恩
或是清水街小養女繾綣的故事
祖師廟前引吭讓對岸八里人
急急渡海看戲的刀馬旦[查某黎仔]
他最中意演番婆(昔日女角反串)
還有在階梯區賣蔬菜種子的婦人牡丹
她有三帖救命符
定要免費才有效
都具有不可思義的人格和神威
在淡水味覺一書中(2000年玉山社出版)
曾經捕捉他們的身影
面對如今階梯區被彩繪的事實
只有忿怒和不捨
重建街的人物芳華
重建街的耆老童話
重建街的種種神話和傳說
是我們取之不盡用之不完的文學文本
如果我們僵硬了內心
我們再也維護不了一條世界僅有的街道
它內容的豐富
在淡水諸多古跡中
重建街足夠自己單獨出一本書

沒有留言: